Tuesday, September 08, 2009

容容寶貝- 1Y7M

容容不到滿月就開始跟我們一起生活,看著他長大也參與了照顧他的工作,感覺上就像是自己的小孩,之前看到一些媽媽在部落格上用xYxM記錄了孩子成長的點滴,剛開始看還不覺得那數字的意義,這次放假也花了更多時間陪伴容容,更能感覺那數字的增加

容容是去年農曆過年前一個禮拜出生的,年紀其實很好記,只要跟著農曆走就很清楚。這些是上週末一起回海邊老家照的照片,一歳七個月的他已經可以熟練的使用一些簡單的字彙,除了簡單的稱呼:阿姨,婆婆,公公,媽媽,爸爸,哥哥,最近最常聽到的就是"給我"跟"我要",他已經可以清楚地表達自己的喜好,可喜的是雖然小孩子對大部分東西都有好奇心也想擁有,但他是可以溝通的。總覺得小孩子有個性是好的,但蠻橫不講裡是不可以接受的,雖然大家都說小孩子還不懂事,但其實他們在這個年紀已經可以了解大人的話語,有些更厲害的已經會討價還價,所以這階段其實是人格養成的最重要階段。

從容容的成長過程中,我也漸漸釐清我對小孩子的觀念及想法:
1. 他們將會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一部份也是我未來生活的重心,所以在家庭與工作之中,我的重心絕對會是在家人及小孩子身上,或許也因為我幸運,身上並沒有太重的財務負擔。
2. 把小孩子當大人溝通: 當大人以為他們還不懂事,用各種哄騙的方式,他們就更會以不成熟的方式回應,從小就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及個性,需要父母親也以成熟的想法及態度面對。
3. 大人的教育要同調,父母親間需要溝通,我想這部分是比較容易的,畢竟兩個人會選擇彼此成立家庭,在一些主要的觀念及價值觀上應該有一定的相似及重複,但當有祖父母時,這就需要好好溝通,畢竟時代的差距可能會造成一些觀念上的差異,再加上婆媳間的溝通可能並不總是暢通無阻的,所以更需要整個家庭一起努力。

希望在不久的將來我也會迎接自己孩子的到來,謝謝容容讓我先實習一下,我衷心期望那天的到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