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30, 2009

大董烤鴨

說到北京的美食,北京烤鴨應該是大家第一個想到的,再加上之前全聚德到台灣弄得轟轟烈烈的,大家應該更好奇。我前前後後來了北京好幾次都沒機會去試試這有名的佳餚,老實說王府井旁邊就有家全聚德,不過樓下排隊的觀光客人潮再加上之前在前門感受過他們的服務,讓我沒有很想把我北京烤鴨的第一次獻給他們。

週末是あなた真的可以陪我的時間,接近中午時他就問我今天中午想吃什麼,我第一個想到就是北京烤鴨,而之前他提到在君悅飯店前面遇到以前的同事要去吃金寶匯"大董",讓我也想去試試。第一是"金寶匯",這是北京新開的一個高檔商場,進去看了一下店家還真是不太一樣,周六剛好是裡面一家"定製服"店家開張,從一樓大門口就搭上晚上launching及走秀的舞台。再來就是"大董",之前也在雜誌上看到介紹他們有名的海參及烤鴨料理。一進店面就是很時尚的感覺,あなた嚇了一跳,因為這跟他之前在辦公室旁邊吃過的團結湖店很不一樣,老店就是北京"老店"那種一堆圓桌一字排開的擺設,但這邊就很不同了,再跟服務生確定所有分店的價格都一樣只是裝潢不同,那就更要來這家嚐嚐,あなた也嚷嚷著說以後外國朋友來的話可以帶他們來這邊品嘗。
兩個人而已,我們就點了半隻烤鴨, 一份青菜及魚湯,あなた知道我對魚的新鮮度很挑剔,所以來到好點的餐廳就會點道"魚"的料理,畢竟大招牌的食材品質應該會比較好,但重頭戲還是在烤鴨。座位旁邊就是他們的烤爐,可以看到師傅們一一把鴨子放入爐中燒烤,然後"片鴨"又是北京烤鴨一個很重要的技巧,師傅會直接在我們座位旁邊處理,可以看到他精細的刀工,先把北京烤鴨有名的"皮"先片下來,再來就是肉的部分。而一開始就讓我很好奇的是這有著眾多配菜及沾醬的盤子,當肉處理好之後。服務員就會一一講解北京烤鴨幾個不同的吃法,第一個是"烤鴨皮沾白糖",口感很特殊,脆脆的鴨皮加上白糖直接的甜味, 一放進口中就一起溶化了,雖然只是皮但卻不會有油膩的感覺。再來就是較常見的麵皮,放上沾了醬的鴨肉及蒜白絲,一點也沒有蒜的嗆味,而是軟嫩的鴨肉加可口的醬料及很有彈性的麵皮,雖說這種吃法較常見,但好的材料還真的不太一樣。最後一種聽說是大董特殊的烤餅吃法,在切開的烤餅中加入黃瓜絲,蘿蔔絲,蒜泥,及沾了醬的鴨肉,那烤餅脆脆的質地加上這些材料吃起來味道還真不錯。最後才發覺在照片右下角的兩樣小菜沒吃到,一問支下才知道那是醃的泡菜,是用來在品嘗了鴨肉之後清口中的味道來品嘗下一道菜的。

整體來說,這是我到北京之後評價蠻高的一家店,但價格上也蠻高。半隻烤鴨要價RMB198,兩個人吃下來也花了RMB400多,幸好一開始就決定あなた來點菜,要是我點的話我應該會遲疑頗久。但這還是我很推薦的一家餐廳,有機會爸媽來北京的話我也一定會帶他們去試試的呢!

大董金寶匯店
北京東城區金寶街88號金寶匯購物中心五樓
(5th Floor, Jinbaohui Shopping Center, No. 88 Jinbao Street Dongcheng Dis. Beijing)
Tel: 010-85221111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