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08, 2009

4F Cooking Home - 意料之外: 手感咖啡推廣課

咖啡原本對我來說只是泡咖啡店時的配菜,我從來沒有咖啡癮也無法想像為何同事們早上跟下午都需要杯咖啡來提振精神。但這一年來,因為あなた的影響,我也開始陪他早餐及下午茶時來杯咖啡,所以當我看到4F推出這個意料之外的手感咖啡推廣課 (咖啡概論 x 手作巧克力白蘭地蛋糕 Chocolate Brandy Cake),我毫不考慮就馬上報名,想好好了解"咖啡"這個有趣的顯學。老實說,另一個重要的原因是這個巧克力白蘭地蛋糕,我第一次與他的邂逅是在Masa的薰風壽司饗宴課程,那天我們有幸享用到這個美味的蛋糕,之後我還寫了個email請教永偉這個蛋糕的食譜,但因課程資訊的限制無法公開,所以當我看到將會介紹這個蛋糕,更是cross all my fingers希望能夠有機會參與。
非常幸運的在這個星期一收到上課的通知,所以昨晚我又像平常一樣空著肚子來好好享用美味,上課開始前就聞到4F有名的scone的香味,一品嘗之下再搭配上手工的果醬,就不難想像為何4F Scone的課程已經報名滿到12月了。課程由我奢想以久的白蘭地巧克力蛋糕開始,基本上這是以磅蛋糕為基底的配方,是蛋糕配方中很不容易失敗的做法,將奶油及砂糖稍微打發同時間將巧克力隔水加熱,再混和蛋與牛奶後加入奶油糊中,接著加入白蘭地及溶化好的巧克力醬,最後再將粉類加入,填入模型中就可進烤箱烘烤。真的是一個會讓我很想動手做的蛋糕,只是我得好好計算一下份量,畢竟只有兩個人,我可想不做太大讓兩個人得天天與巧克力蛋糕相對。
蛋糕進烤箱烘烤之後,我們便正式開始今天咖啡概論的課程,今天的講師是湛盧咖啡的經營廖國明(Graham Liao)先生,老實說,我對咖啡的了解真的非常有限,除了之前把咖啡當配菜喝時常喝的拿鐵或卡布其諾或最近因為あなた而迷上的美式咖啡或黑咖啡,我只知道用我的味蕾來感覺好不好喝,而其中好喝或不好喝的原因真的是一概不知,所以幸好我們是從基本的咖啡生豆的介紹及其種類與選購的管道開始,這還是我第一次看到生豆,之前看到的都是已經烘培好的豆子或是咖啡粉甚至是一杯已經沖好的咖啡。接著就是現場的手網烘豆示範,在烘培的過程當中感受到咖啡的香氣及顏色的變化,之後就是研磨及現場沖煮。

現場沖煮出來的咖啡有種很簡單的香味及甘醇的口感
,要不是我最近被好好的訓練到每天半杯黑咖啡,我想我可能還沒有辦法感受到這味道上的差別。在享用咖啡及蛋糕的時間中,廖先生分享到影響咖啡美味的四個主因:水溫,水及咖啡粉的比例,沖泡的時間及水量,將這四個因素巧妙的調配便可以克服器材上的一些限制創造出好喝的咖啡,這代表我們那隻簡單的美式咖啡機或許還是有希望的,不過我得先取得經過適當烘培及研磨的豆子,我的shopping list上面又多了樣東西了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