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8, 2009

北京798藝術區

去年常來北京出差的時候就聽過柒玖捌藝術區的大名,這地方原本是之前德國援助中國建設的"北京華北無線電聯合器材廠",之後因為當地的開發,將其有特色的"包浩斯建築"及閒置廠房改造成一個藝術特區,讓藝術家們來設置畫廊,工作室,文化公司或時尚店舖。

我一直想去看看,但都因為距離有點遠及時間不夠沒能拜訪,剛好上個禮拜五,あなだ晚上有應酬不會回家吃飯而且北京又是藍藍的天,就想趁那天好好出去走走。最近開始喜歡搭公車遊北京,雖然住的地方旁邊就有地鐵站,但總覺得在地面上可以看到更多有關這個城市的不同面貌,而且一趟公車才RMB0.4又可以不用在複雜的地道裡走動 ,讓我可以更喜歡搭公車。所以就從東方廣場到國貿轉車到大山子,這一趟讓我對北京東北地區有更好的方向感。

老實說,一到站下公車時,我還真的不知道園區在哪邊,後來問了一下才看到哪個小小的入口,開始走進去的時候還非常懷疑,因為旁邊都是公寓及工廠,走了一段路之後才慢慢開始看到畫廊及展覽的海報。整個地方跟我當初想的頗不一樣,原本以為是類似美術館的設計,但事實上是依著過去工廠的建築,讓不同的畫廊,店舖,咖啡館進駐,地方還頗零散,若手上沒張地圖我還真不知道該怎麼走。參觀了幾家畫廊,整體來說風格都比較現代畫畫風,所以我就開始挑一些有趣的店舖及書店看看有沒有些好玩的雜物或書籍,基本上店舖的東西可能跟外面一些時上的雜貨舖差不多,不過書店裡的東西就五花八門,從文學,藝術,建築,歷史,攝影都有,也讓我找到了季羨林先生的一些書。

有些咖啡館或餐廳設計也還不錯,若是想感受一下北京的藝術氣息又不嫌遠的話,我倒是建議可以來走走,要是交通方便的話這邊應該也是週末用餐或下午茶的好地方,可以遠離一下煩囂的城市感受一下不同的氣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