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10, 2006

寂寞與孤單的差別

已經五年沒好好地用中文寫作, 該是時候要好好練習一下。總覺得我從小就已經習慣寂寞, 畢竟從小長時間就是一個人。以前也讀過一本書"享受寂寞", 講的就是如何享受一個人的時光, 畢竟那可能是一個人唯一可以沉澱思考的時間。這五年來, 我也老覺得寂寞是正常的。就算之前有男朋友的時候, 我也會一個人逛街, 吃飯, 看電影, 因為我還頗享受那安靜的時光。

但是, 最近這幾個月發覺我不只是感到寂寞, 應該說是孤單吧! 一直在想寂寞與孤單的差別, 照字面說來, 寂寞應該是寂靜沉默而孤單是孤獨, 感覺上好像沒大分別, 但是是有分別的。寂寞的時候可能只是覺得一個人而已, 你還是有可以一起分享生活點滴的對象, 但孤單可能就沒有了。

我想孤單的感覺應該是我做出回台灣決定的主要原因。最近常有感觸很深卻找不到可以分享對象的時候, 也常有想要有一個伴一起生活, 旅行, 分享的感覺。但生活總不是完美的, 不是事事都能順心的。所以我想回"家", 老實說, 我已經搞不清楚哪裡是我的家, 而家又會是怎樣的感覺。

我很清楚的知道, 這次"回家", 應該也會是短暫的。最多一兩年, 畢竟那已成為我父母親的家, 跟自己的家還是有差別的。但我知道, 父母跟家人會是永遠陪在我身旁的人, 尤其是孤單的時候。那種想打電話找人講話卻翻遍電話簿找不到一個人的感覺只有"悽涼"兩個字可以形容。

我想這樣的情形跟我在新加坡整體的狀況有關。但我就是個不喜歡自己不開心的人。我母親給我最大的影響應該就是這個觀念吧! 她總是說快快樂樂也是一天, 憂憂愁愁也是一天, 為什麼不快樂地過日子呢? 所以我總是要求我自己不開心的時候, 要不就接受現狀改變心態或是改變狀況讓自己過的更好。我想我試過改變自己的心態去接受現狀, 但我終究不能接受這個漸漸喪失鬥志及熱情的我, 所以我決定在我最美麗燦爛的時候作個完美的告別。重新開始, 開始去尋回那永遠鬥志高昂的我。

改變不一定都是好的, 但我相信嘗試是必要的。我做過一些改變的決定, 結果有好有壞, 但我另一個信念就是雖有遺憾但不後悔。所以現在的我, 決定了要過更好更充實的生活。我不知道回去後寂寞或孤單的問題會否依舊存在, 但我相信新的挑戰應該會讓我無暇思考這些東西。或許那是解決孤單最好的方法吧!

No comments: